創意決勝時代的六大能力
作者:蕭富元 2006.07.19/天下 第351期

培養以下六大能力,將有助於你翻身成為創意決勝負時代的弄潮兒:設計、故事、整合、同理心、玩樂與意義。

1. 設計分高下
設計是創造解決方案的活動,在這個時代,平克主張每個人都應該是設計師。在當今的商業世界,品質和價格只是入門要求,獨特性、美感和意義才是分高下的關鍵。新力公司擁有四百名設計師並不稀奇,現在連教會和政府都開始雇用設計師,將美感帶入傳統與美學無關的組織。

即使是和設計沾不上邊的法律專業,也開始出現法學與設計的另類聯姻。一些設計公司訓練法律系畢業生,專門為律師事務所準備例證、影片和解釋圖示,試圖用精美設計說服陪審團。

2. 故事賺大錢
編織動人故事的高理念和高感受能力,左右了企業界、醫界和個人生活。企業慢慢發現,故事可以賺大錢,經濟學家麥克勞斯基(Deirdre McCloskey)統計,包括廣告業、諮詢業和顧問業的勸說產業,佔了美國國內生產毛額的四分之一,其中有一半是靠說故事貢獻。

好萊塢編劇家開的編劇課程,企業主管絡繹於途;3M為高級主管安排說故事的課程訓練;美國航太總署在知識管理流程裡運用說故事技巧。在英國,大企業聘請莎士比亞劇場導演擔任顧問,教他們如何把故事融入日常作業。

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也把故事納入醫學教育中。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必須修敘事醫療課程,學習傾聽病患的故事,以及如何更敏銳地閱讀這些故事。有些醫院要求醫師為同一個病人準備兩張病歷,一張記載的是傳統的檢驗數值和醫學術語與治療;另外一張平行病歷,則是醫師記錄病患的故事以及自己的情緒反應。

3. 整合 讓電腦無法取代人腦
整合指的是化零為整的綜合能力,從看似無關的領域之間,找出彼此的關連,這也是電腦無法取代人腦的關鍵能力。商業世界一日數變,整合能力尤其重要,因此,企業在徵才時,特別重視應徵者的整合能力。為了提升自己的整合能力,法學院畢業的平克特別去拜師學畫,繪畫班同學則來自律師、藥師、企業界等,原因無他,因為繪畫正是一種綜觀全局的藝術。

在這個時代,最搶手的人才,莫過於具有整合能力、遊走於不同領域的跨界通才。哲學教授兼鋼琴家開設管理顧問公司,牧師身兼小兒科醫師,數學家又兼時裝設計師;在創意時代,如此這般的創意組合在職場中屢見不鮮。

整合能力也是一種綜觀全局、觀察趨勢的能力。西雅圖出現了一種全方位的律師,提供從遺囑、信託到家庭事物的整合服務,從客戶一生需求角度做法律建言。

4. 同理心 深入客戶需求
美國知名電視節目主持人歐普拉深有體會,領導力就是同理心,有領導力的人可以揣想他人感受、激起共鳴,帶給人快樂,並賦予他人生命意義。

在最先進的醫學教育上,同理心的份量舉足輕重。近二十年來,問診醫學地位日趨重要,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院要求學生住院「演」病患、模擬生病,就是希望培養他們的同理心。

費城一家醫學院還增設一個醫生績效評估的指標——同理指數。在美國,負責醫學院評鑑的機構,也已經把實習生溝通和關懷能力,列入評分考量。美國醫學院甚至聘請舞台演員到校開課,教學生「同理心技巧」,學習如何辨認、運用臉部表情、語調和身體語言,協助理解病患問題,以及表達關懷。

曾經催生蘋果電腦第一隻滑鼠及掌上個人數位助理的知名設計公司IDEO不諱言,他們之所以能設計出讓人喜愛的產品,是因為公司經常進行同理心練習活動,讓他們對人能深入理解和關懷。

5. 玩樂 玩得愈high,競爭力愈高
印度孟買的名醫卡塔里亞發現,經常大笑的病患,復原速度比較快。他相信大笑是一種良性的傳染病,可以影響個人、社區,乃至整個國家。為了推廣笑,卡塔里亞縮減診所業務,轉型為傳播笑容的「傷寒瑪莉」,目標是引發全球性大笑風潮,以改善健康、提升業績,甚至創造世界和平。

全球已成立兩千五百個大笑俱樂部響應卡塔里亞的大笑運動,接納速度最快的地方,正是職場辦公室,葛蘭素藥廠和富豪汽車都在公司創辦了類似的大笑俱樂部。

管理界也慢慢體會到,幽默是衡量管理才能、情緒智商和右腦思考的指標。超過五十家歐洲公司,如諾基亞、戴姆勒克萊斯勒和阿爾卡特等知名企業,都雇用認真玩樂顧問到公司,用樂高積木訓練主管如何遊戲。英國航空公司還聘請專職企業小丑,在公司內部製造玩樂氣氛。

為了招募更多青年加入行伍,美國軍方精心設計出一套「美軍部隊」電玩遊戲,讓民眾模擬軍中的真實狀況。靠著這套虛擬實境的電玩,美軍正式跨入了遊戲產業。

遊戲在創意時代的經濟活動具有樞紐地位。卡內基美隆大學的美術學院和電腦科學院特別攜手合作,推出強調「左右腦並用的」娛樂科技碩士學位(MFT),課程內容涵蓋程式設計、商業科目和即興表演,學術價值等同於MFA和MBA。

6. 追尋意義 下一波商業潮流
從物質需求轉到意義需求的時代已經來臨,誠如哥倫比亞大學人文學院教授戴爾班科(Andrew Delbanco)觀察,當代文化最顯著的特徵,是對玄奧事物的高度飢渴。在這個渴望意義的年代,性靈的不平等,比物質的不平等更嚴重。美國有五十所醫學院在課程裡加入了性靈教育,企圖將性靈融入生理的醫療過程。日本文部省也推行「心靈教育」,鼓勵學生思考生命的意義和目標。

在一份「美國企業性靈調查」研究報告中顯示,七成以上的上班族,希望自己的工作能更有意義。將性靈引入工作環境,不但不會降低營運績效,反而還有加分效果。多數的企業主管也同意,性靈是「人類對尋找生命意義的基本慾望」。為此,美國心理學會會長塞格利曼預測,享受工作帶來的心流體驗,將會取代物質報酬,成為投身職場的主要動力。在全球各地,冥想、宗教與性靈大行其道,美國有一千萬成年人固定練習冥想,討論性靈意義的「心靈電視」也大行其道。

當數百萬嬰兒潮世代走過富裕,邁入人生的後中年歲月,追求人生意義與關懷的價值,取代了盲目累積金錢。全球兩大巨賈比爾蓋茲與巴菲特,近年不約而同捐出上兆台幣資產投身慈善工作,恰好成為創意時代追尋意義熱潮中最「昂貴」的證明。

熟悉產業脈動的《Forbes》雜誌發行人卡加德(R. Karlgaard)認為,下一波商業潮流的走向,將是「意義、人生目的和深層的生命體驗」。綠色商品的興起,也是產品性靈風潮下的產物。從豐田環保車「先驅」(Prius)的熱賣,到美體小舖綠色產品的風行,在在證明,懂得為產品找出意義的企業與個人,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