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奶茶的污漬

夜籠罩,這裡卻絲毫不受影響,只有天上的星星,我一顆都看不見。

一如往常,騎著腳踏車,緩緩穿越靜謐的公園,闖入一陣陣喧囂,在喇叭引擎聲間穿梭,緊接著廢氣是碳烤的油煙,醬汁滴落燒紅木炭的嘖嘖聲與香味,牽動著食慾,緊挨著公車通過紅綠燈,放棄繼續騎車的奢望,只能走路。

人行道上數不清的雙腳,滿溢的垃圾桶,塞在邊緣的700cc塑膠杯,讓磚頭上滿是污漬,珍珠奶茶吧,不要問我怎能這麼肯定,那種多了珍珠甜味的奶茶就是不一樣,連在太陽下發酵也更快,另一頭黏黏的磚上殘留幾天前的慘劇,奶茶與珍珠灑落一地,鞋底也留下它的印記。前方飄落的柴魚片上還沾有芥末,跟隨空氣中一絲氣味,最後會看見一顆顆章魚小丸子在鐵板中滾動,還會被裝在船型的盒子上,感覺好像重演活生生的章魚被捕撈上船的情景。

擠過重重人潮,真不該在假日晚上來的,不過嘴巴的動作與思考總是比腳還快,努力朝目標前進,等待臭豆腐濃濃的特殊油煙味,老闆娘會心一笑,十年了,從小小的攤子開始,同樣是小小的我買了一盒臭豆腐和麵線,如今攤子與人滿為患的店面,懷念那個不用排隊就能享受美食的時光。

三十公分高,恩!真的有三十公分耶!霜淇淋從機器裡擠出一圈圈疊起,每次看著外地來的朋友,隨著越來越高的冰嘴巴也越張越大,心中就有莫名的驕傲,付錢後更是驚訝的不敢相信只要二十五元,夏天的幸福很簡單呀。
「看看喔,兩條一百,兩條一百,看看喔。」麥當勞永遠是相約等人最好的地標,賣項鍊的小姐一直重複相同的句子,可能真的是等太久也等太多次,好像被洗腦一樣忘不掉,「看看喔,兩條一百,兩條一百,看看喔。如果她嘴巴不動,有時還真的會懷疑她在身上裝了錄放音機,如同機器般的精準,擺攤的專業呀。

因為搬家,曾經幾個月沒來,來了突然覺得自己是不是走錯地方,新潮的室內廣場取代凌亂的攤販,一隻大章魚盤據在屋頂上,原來章魚小丸子又擴大營業了。鯛魚燒、包了很多料的紅豆餅,原來最近流行這個呀,怪了,之前的成龍雞排去哪了?一路延伸下去六家起司馬鈴薯、五間果汁攤、四攤碳烤麻糬、三車豬血糕、數也數不清的飲料攤,選擇好像變多了,但我想嘗試的卻越來越少,僅僅留有一些回憶的思念,忘記是幾年前的逢甲,那個從小陪我長大的夜市。

有張衛星圖是夜晚的亞洲,點點燈光分佈在黑色陸地上,西部的台灣是一條極明亮的燈火帶,我想逢甲應該貢獻不少,這裡的夜空灰灰紅紅的,擁擠生存的招牌、打著廣告的LED屏幕、攤販的燈泡、汽機車的車燈,還有突兀闖進視網膜的螢光燈、霓虹燈,太多的光亮淹沒,天空一點招架之力都沒有,任由氾濫的燈光暈染成片的灰紅,星星大概也被沖走了吧。

對於它趕也趕不上的快速變遷,只能硬把既存印象一點一點更新,但是那些新產品新口味卻勾不出我的食慾,行走於人潮中,闔上眼睛,讓鼻子引領我去搜尋,記憶中原始的逢甲。

又是珍珠奶茶,剛剛打翻的,腳底踩碎的珍珠黏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