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起天藍(國文自傳習作)

       
晴朗的秋日下午,小小的身體踩踏著二十六吋的腳踏車,穿梭於附近的巷道,高高的樓房夾著窄小的道路,我穿越,直立於眼前的光芒,豁然敞開的地平線和著風湧進我的肺葉,我好像突然長大了,升空飛翔。
烈日當空,手握沾滿顏料的畫筆,努力填補最後的藍天,渲染上一抹通透的深藍,時間到,我交出寫生比賽的成品,一樣的台中公園,紅瓦的湖心亭仍舊靜靜的坐在墨綠的水面,波浪般飄動的楊柳點下一圈圈漣漪,畫筆攪拌濃濁的墨水,等待下次染色的時機。
    貼滿整面牆的巨幅電影海報,數不盡的盒子上,有著各種人物的封面和封底的劇情簡介,人來人往,拿走了幾片或還回一整袋的影片,這是我有知覺開始每天度過的童年。記得更小的時候,白天快樂的去托兒所上學,晚上住在有眾多堂兄堂姊的伯母家,我是奶奶帶大的小孩。炎夏的夜晚,最喜歡躺在唯一有冷氣的大通舖上,讓身體熨貼著涼涼的竹蓆,在陣陣涼風與堂哥堂姊的呼吸聲中,我安心的沉睡。小學搬回台中的家和父母同住,忙碌的生意讓我有更多自由的空間,不過當時看見上下學都有父母接送的同學,便開始埋怨總是沒有空的爸媽,傍晚突然下起大雨,看著同學搭上轎車回家,我淋著雨,臉上是雨水淚水我分不清楚,二十分鐘的路程我不知走多久,只記得回家的那一刻母親拿著毛巾急忙的身影,和後來整晚的發燒。小孩子都是被強迫獨立的,我那愚蠢的反抗式行為當然沒有任何效果,只有生病時痛苦的教訓,要懂得照顧自己,這是媽媽常常告訴我的話。  
    剛上小學的我愛上了畫畫,每周末都會騎腳踏車到繪畫班學畫。在空白畫紙上一筆一筆描繪出各種人物、花草樹木、生活中的每一幕,仔細的觀察所描繪的事物及現象,盡情揮灑在無限寬廣的作品上,每一次的上色都讓我的腦中多了一些色彩,是具有意義的顏色組合,我漸漸學會細心並安靜的去感受生活的環境,呼吸每一口周圍的氣息,聆聽風起時樹葉相互拍打的沙沙聲,記憶下雨時水流過牆縫的線條,貪心的想裝下世界上每一個驚奇的小小發現,而且永遠不會滿足。
    記憶中不曾抹滅的氣味是線香和油燈緩緩燃燒送出的細細白煙,總在經過時眨著雙眼抿去眼角的淚液,一貫道的佛堂早中晚都要燒香拜拜,煙味混雜著素食的飯菜香,還有第一次與媽媽一起叩首念經燒香拜拜的興奮,端著該獻上的香茗,小小的腳步慎重的踩著,踏上矮几端起茶杯敬香,直到放下後小心的走回原處,我好像完成了一件最偉大的任務。
除了生活中的用語,最初對文字的印象是錄影帶上的片名和燒香時唸頌的禱詞,讀著片名及封面的海報,幻想影片的故事內容;口中唸著一句句不明白意義的禱詞,吸引我的是起落中有趣的節奏,和其他道親的小孩背誦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即使完全不懂依舊朗朗上口,好像唱歌一樣有趣。
    或許就是這些對影像、文字聲韻的熟悉,我有著極為忙碌的小學生活,週末經常參加大大小小寫生比賽,又在學校學了書法、演講朗讀等才藝,上台領獎頻繁到全校同學都會記得我的名字,六年級經校內選拔要代表學校參加作文比賽,每天早自習都要練習三篇作文題目的大綱,中午寫一篇作文,終於在比賽前一天,上學走到校門口時,突然的腹痛襲來,我掙扎得走進教室,卻因太過強烈的痛楚打電話請爸爸送我去診所,當時我在診所的地板上打滾,痛到我不能控制自己的行為。醫生說是因為壓力過大引起的胃痛,嚇壞了我的作文指導老師,不過小學六年級的孩子怎麼知道什麼叫做壓力,這是我第一次非常真切的體會到壓力的存在。
     相較於國小的忙碌,我的國中生活倒是清閒許多。靠著上天賜與的小聰明,應付國中的課業是綽綽有餘,但成績的競爭壓力仍讓我進了補習班,這兒卻沒有任何痛苦的壓榨,而是充滿著家的溫暖。依舊忙碌的父母親沒有太多時間,每天放學我都到補習班──另一個家,和朋友一起吃晚餐、上課,和老師聊聊最近的生活,直到補習班打烊才依依不捨的騎腳踏車回家,我是如此安逸而滿足的享受這樣的生活。直到國二父母親因為生意上的問題需要搬回在大里的老家,我開始煩惱該如何繼續生活在這裡,因為不想轉學,我和妹妹住進了補習班的好朋友家(她的家人搬到自營的店裡住),開始了離家的生活,從小凡事都要靠自己的訓練,我很快就適應了自己起床、打掃、洗衣服的生活,當然也體會到少了別人照顧的種種不方便,媽媽常說:「不管功課好不好,至少你們要成為懂得生活和照顧自己的人,不要長這麼大卻連自己煮飯都不會。」因為外宿,我更懂得珍惜家的溫暖,還有家人最真誠的關懷。
     高中幸運的考上台中女中的數理資優班,那是另一層級競爭的世界,或許是因為父母親對我的成績沒有過高的要求,在成績的壓力下我一直能努力的調適。喜歡嘗試新事物的我很清楚自己想要獲得的是什麼,加入國樂社學笛子和合奏,學習開會、辦活動和幹部之間的相處,高二參加科學展覽點燃了我對實驗的熱情,各種能力競賽接踵而來,似乎只要與考試無關的活動我都能表現的不錯,在不斷學習的過程中,開始逐漸探索自己的未來。想想我能做什麼?想做什麼?又該做什麼?升高二暑假我參加了一個營隊──自然保育營,陽明山上的五天,我接觸到一群熱愛自然的學生,看見他們為了自然付出,保護生態環境的行動,我的確深深的感動,更深刻了解大自然無窮的美麗。我在心中埋下了一顆小小的種子,並努力的在生活中灌溉施肥,期許它開花結果的一天能對自然有些許貢獻。
     騎著腳踏車奔馳於椰林大道,藍天在頭頂歌唱,明年的杜鵑一定很燦爛,想用畫筆記錄每一份小小的感動,描繪風起時,一切飛揚的線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