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物理老師在新浪的BLOG
一個很棒的地方
歡迎大家去看看
下面PO一篇他的文章吧......


關鍵詞:當作是

或許出自於人性,在平凡瑣碎的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會有意無意的把一些表面的、虛假的、容易操作得到的事物,一廂情願地當作是有內涵的、真實的、很難追求到的目標的替代品。

前者像是玻璃,而後者則彷彿是水晶。我們常常因為太喜愛水晶,太急著擁有水晶了,所以看到以玻璃混充的幾可亂真的假貨時,往往會一時衝動放棄自己所擁有的理性思考與鑑別能力,而急著去擁抱這些魚目混珠。

當然更多的時候是:經過計算,我們很清楚那個在燈火闌珊處的終極目標實在超出我們的能力太遠了,幾乎是不可能達成的任務,所以只好隨手撈到一些外表差不多的替代品來自我安慰一番或以驕其鄰人。所以到頭來,不是我們被外表逼真的贋品所騙,而是我們主動擁抱了謊話。

說得更難聽一點,這些替代性的東西都是為了滿足我們一時的欲求不滿或者填補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的電動按摩棒與充氣娃娃。現在就來檢查看看,在我們的身邊有哪些按摩棒與充氣娃娃。先從大我說起,然後再縮回到小我。

以下是這一陣子我看新聞時忽然想到的:把民粹激情當作是深化民主,把政黨輪替當作是民主成就,把競選口號當作是治國政策,把粗魯下流當作是問政風格,把謾罵杯葛當作是制衡監督,把不實爆料當作是勇敢揭弊,把封閉鎖國當作是在地本土。

把八卦閒扯當作是新聞報導,把傳喚總統當作是司法獨立,把羞辱元首當作是新聞自由,把高升學率當作是辦學績效,把廣設大學當作是提升人力素質等等。你可以看出前者有多麼容易,操作起來簡直可以說是快意恩仇,而後者是有多麼艱辛,須要的是誠實的困知勉行以及漫長的醞釀累積。

鼓動民眾上街頭是容易的,但是要讓不同顏色的民眾互相體諒包容對方的想法卻是困難的;政黨輪替或是再輪替是容易的(雖然來得比想像中的快),但是要適應當家作主與在野監督的角色互換卻是困難的;毫無禮貌的侮辱政府官員是容易的,但是冷靜細心的研究預算與長期監督政策卻是困難的;SNG車到處開,冒生命危險做颱風、土石流的現場報導是容易的,但是仔細追蹤查證,不煽情不媚俗,客觀正確報導每一則新聞卻是困難的。

很不幸的,我們台灣的主流價值幾乎都選擇了那一條容易的、省力的、向下沈淪的路。

國家社會是這樣子的,那將鏡頭縮小到我們個人呢?我是一個老師,只能想到以下這些:把考上國中資優班當作是保證考上一中、女中,乃至於台清交成等大學,把考上台清交成當作是未來職業與幸福的最佳保證,把奔走在補習班當作是自己的辛苦用功,把自己對子女的不當期待當作是為他們好的關心與擔心,把擁有很棒的身材當作是自己很有自信,把愛看球賽的轉播當作是喜好運動的本身,把有男女朋友當作是不再孤單寂寞的保證,把喜歡買書當作是喜歡看書,把花錢消費當作是享受人生等等。還有很多很多,它們一律都是:乍看之下,好像是我們想要追求的東西,但再仔細瞧瞧,都是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玻璃沒有什麼不好,如果你一開始擺明就是要玻璃混充的替代品。但是如果你最想要的是水晶的話,那麼要將這些非常可疑的假貨贗品趕快丟到垃圾桶,不然很快地你就會失去繼續前進的動力。不是一時的自瀆自慰不健康,沒有一個人可以任一時刻都很堅強,但是不能一直沈溺在虛構的幻想之中,讓我們認清殘酷的現實,勇敢再出發。所以讓我們承認:台灣的民主還是一個笑話,政府、政黨、司法、教育、媒體都是。

至於我自己,我應該把以下這三句話刻在額頭上,每天自我提醒:不要把慾望當作是愛情,不要把懦弱當作是善良,不要把逃避責任當作是愛好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