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物理老師的另一部落格
"215的導師週記"
讓我再次引用他的文章吧

Chap29【檢視傷心】
◆有沒有可能:除非我們願意,否則他人是無法傷害我們的心靈的?
試著想一想下面的這個命題:為什麼總是有人會令我們傷心?我的疑問包括三個層次,第一個是「為什麼」,第二是「總是有人」,最後是「傷心」。我的意思是:作為一個人,傷心是必然的嗎?令我們傷心痛苦的人,是故意的,有心為之的,或是不經意的?這些人會一直層出不窮嗎?最後,傷心的感覺從何而來?它會不會只是一種幻覺?

每當我們傷心,雖然身體上下看不出哪裡受到明顯受傷,可是我們卻是可以清清楚楚感受到如此的痛苦,那種痛苦與皮肉之傷的痛苦可是毫無差別的,在剎那之間,會真實地瀰漫在全身上下,毫不遲疑地從我們的內心不斷洶湧出來。更糟糕的是,你根本不知道痛在哪裡。

皮肉肢骨會受到外力擦撞而受傷,很容易理解,因為那只是一連串的物理作用。但是我們的心(不是心臟)是如何受到傷害的,或者更精準的說法是,我們的感情是如何受傷的,這真的是一件奇妙不可解的事,因為感情這檔子事根本是抽象的,無法捉摸的,你如何讓一個抽象的形而上的感覺受到外力作用進而受傷?

試著回想一下,到目前為止的生命歷程中,有哪些讓你覺得幼小心靈受到傷害的例子,同學罵你:白癡、笨蛋、怪胎、大胖子、恐龍妹、沒人要的孤兒;老師罵你:智障、廢物、垃圾、永遠不會有出息的米蟲;父母親罵你……(還有很多,自行填空)。這類令人傷心的事,歸納起來只有一個原型,那就是他人企圖利用一些卑劣的語言來戳刺你生命中的某一個部分,而那個部分恰恰是你自己最不喜歡最沒有自信的部分。

所以這一類的傷心,其實是我們自己造成的內傷。我們一開始就不喜歡我們自己,甚至厭惡自己,別人只是挑明放大這種自我厭惡而已。但是一個人怎麼會嫌棄自己呢?依照常理,我們應該最珍惜看重我們身上的一切,一直到,我們開始會跟外界比較。在我們身體之外的世界,許多事物早已經演化出一套標準,這套標準其實極其可笑,毫無道理,但是眾人奉為圭臬。很不幸,如果你也很在乎這一套標準的話,那只要幾句話、幾個字就可以讓你內心血流不止、鬼哭神號;但如果很幸運地,你根本不理會這一套狗屎,看清自己,接受你自己,那,這一類的內傷是永遠無法降臨到你身上的。

還有另一類傷心比較複雜,牽涉到我們與他人之間的感情交流。譬如:我們毫無保留投入一片真心誠意,卻換回來一場欲蓋彌彰的欺騙結局;我們掏心掏肺,將對方視為知己而無話不談,但是往往前一晚的內心秘密早已經變成隔天午餐大家談論的話題;我們以為這世界上還有人瞭解我們,但是一旦我們身陷誤會的泥沼中,在懷疑的眼神中,第一個打落水狗的人居然是他(她);本來你以為你們的感情其堅如金如石,可以禁得起各種無常的考驗,但是沒有想到只是一個職位的競爭,一位異性伴侶的出現,你們的友誼就像是在漲潮中的海灘沙雕;你用盡力氣,全心全意來帶領一個班級(或團隊、工作小組等等),你以為會獲得感謝的掌聲但卻是換來冷漠不在乎的眼神……(還有很多,自行填空),綜合起來,這一類傷心是他人(往往是我們所愛的人)不以我們原本假設的方式來回應我們所付出的感情。

在物質的世界,作用力永遠會等於反作用力,但是在感情的國度,卻往往不是如此。如果我們會感到傷心,是因為我們一廂情願地認為這個感情世界應該遵守一些顛撲不變的定律,這些定律保證了我們與他人之間的互動,它讓我們活在可以預期的世界之中。但真實的情況是,沒有這種定律,即使有,看起來好像也禁不起人性的考驗。所以蒐集人性的樣本,在妳們成長的過程中,變成非常重要的一項功課。當然,只要是人性,就不會只出現在那個傷害你的人身上,傷人的也有可能就是你自己。結論是:如果要避免這一類的傷心,我們在付出感情時,不要做太多的假設與太多的附加條件。讓付出僅僅只是付出,別無所求。㊣ 2003/03/02


"綜合起來,這一類傷心是他人(往往是我們所愛的人)不以我們原本假設的方式來回應我們所付出的感情。"
我終於了解我的傷心之謎了...
謝謝關心我的人的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ear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